铃芽户缔

Travis2023/03/26
970 字, 阅读需要 5 分钟

影评有大量主观成分

先说结论,七分的电影,比较好的商业片。画面、音乐上无可挑剔,这次的新海诚味时延摄影依然够味,甚至愈发娴熟。 然而,这部作品是新海诚的一次失败的尝试,既要又要的集大成之作。

日本的海报
日本的海报

说说本次的剧情设置,新海诚想表达的是灾难后的重建,和遭遇灾难后的人们如何走出内心的阴霾。 立意很棒,但是未免表达的过于隐晦,这个立意需要观众有很多的场外信息才能心领神会,找到认同感。 对于缺乏场外信息的我,缺乏对灾难和日本危机意识的感同身受,只觉得对主旨的表达一头雾水。 一部试图表达灾难传达灾难恐怖的商业电影,应当能做到雅俗共赏,而不是将没有场外信息的观众隔离在外。

提供两个案例:

  • 国内的白蛇缘起,IMDB 上的评价很多反映不了解法海为什么一定要封印白蛇。白蛇传的故事就是明显的场外信息。
  • 大圣归来,国人都很喜欢孙悟空,我们知道他的桀骜和大闹天宫,但是对于外国人,他们对孙悟空的认知可能更多的在龙珠里的 Goku 上

另外,时间轮回这种机械降神的桥段还是少点吧,只会让剧情经不起推敲。 相比较之下,皮克斯、好莱坞的动画电影,由于头脑风暴式的创作模式,设定先行,定下人物、环境,给予一些环境上的刺激和变动,情节自然而然的生长、迸发出来,很少出现这种机械降神的情节。

最后,感情的线路太过突兀,前作运用快速蒙太奇剪切在短时间内展现大量日常,迅速让人物之间情感升温。 然而,本作中男主女主之间的好感度拉升的异常得快。难免会让人觉得女主的各种动机匪夷所思。 我在观影时的直观感受是感情线像是剧本完成后,应资方要求再加上的。看完之后,在网络上浏览评论时也有看到类似的风闻,不知是真是假。

新海诚的电影一直给人一种酸涩的青春感,高中时看君名时总觉得心中闷闷不乐,前几天重看了一次,再无之前的感觉。看完铃芽户缔之后,我和朋友们激烈讨论时,一位好友说出了如下的话。

以樱花抄/秒速五厘米-君名-天气之子为代表,新海诚的爱情表达一种青春期朦胧的情愫,但当尚处青春的观众意识到,随着见识增长时间流逝,这份情感也会归于平凡时,对忘却热烈情感记忆的恐惧,就会成为失去青春的酸楚。在第一次看君名后,我希望以后还能有当时的心境去看每一部诚哥的作品,不想忘记,不愿忘记。但是今天,也许也该和自己和解了。

青春易逝,新海诚已经不是当时的新海诚了。也许他本人显式的发现自己作品中这种青春情愫之后,想在这次这部作品中做出改变。 但是我感觉他要的太多了,不仅想要展现灾难之下自己和内心的和解,又想表现男欢女爱,更想表现对过去的追寻。这些确实可以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但是在本片中并没有做好,让我觉得割裂。

©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