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度总结

Travis2022/12/31
2476 字, 阅读需要 13 分钟
年度总结

碎碎念

今年首先是考研这条时间线,去年 12 月 26 日考完研,整个人都进入了所谓的贤者时间,再到 3、4 月份复试选组,最后尘埃落定,这其中还是满辛苦的。

这其中还夹杂了我做毕设的时间。今年算是正式入门了深度学习,从感性和理性上接触到深度学习的表现和原理,现在这些复杂的大模型也建立在现在我在看的这些小小的感知机上面。

学习 GAMES101GAMES104 ,学习了一点计算机图形学的知识和游戏引擎的顶层设计,虽然都是一点皮毛,但是真的很感谢 GAMES 团队能如此无私免费分发如此优质的课程。简单了解了 GAMES 的初衷,我相信,未来中国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或多或少都会从中受益。虽然这些内容又广又深,但是 GAMES 的老师们真的是能够深入浅出的介绍知识,即使没听懂,建立一个感性的认知,之后遇到了问题知道该如何寻找答案也是一种进步。

入门 Arch Linux

入门了 ArchLinux,作为日常使用的操作系统一直坚持到了现在,目前的 Linux 生态真的该感谢这些跨平台的生态(说的就是你,electron),但是某些国产公司是真的该骂,不过年底倒是听说腾讯准备公测 electron QQ 了。目前 Linux 日常使用不是问题,但是某些刚需软件比如 PowerPoint,Microsoft Word 还是得用 MacOS 或者 Windows,我目前的解决方案是用家里闲置的 Mac mini 2014 来处理这些需要使用 ppt 和 word 的杂活儿。至于真正有生产力的和书写项目文档之类的,还是会在 Linux 上进行。

Linux 桌面
Linux 桌面

很多人觉得 ArchLinux 很难入门,退而求其次去使用 ubuntu。我年初先使用了一段时间的 ubuntu,然后重新装了 Arch,我有这么几个感受:

  1. Arch Wiki 的文档十分的完备,你能想到的各种入门级问题,都可以通过查阅 Wiki 来解决,这相当于是大家维护的一个官方标准答案,比遇到问题无脑 Google,从某个 20 年前的帖子里找答案要方便的多;
  2. 包管理器方面,依托有 AUR 的 yay 和 pacman 比 apt 好用太多了,不用安装一个什么东西都得添加各种 ppa,直接 yay package_name 就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这方面 Arch 做的足够傻瓜足够好用,简直就是 Linux 当中的 App Store;
  3. 既然你用了 Linux,那么放弃幻想,这里是 Linux,作为日常使用不折腾是完全不可能的。既然要折腾,不如选择文档完备,干净可自定义的 Arch;

ArchLinux 有以上这些爽点,然后再说说日常的一些工作流,我平常用的是 i3wm,平铺窗口真的是很爽的东西,把虚拟桌面(workspace)的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既然一个桌面中有太多的窗口会杂乱无章,那么我就不让你在一个桌面内叠置太多窗口,转而将窗口分到不同的 workspace 当中去,久而久之我也形成了自己的习惯,哪个工作区放哪个软件基本指哪打哪。

AI 元年

不知道今年算不算 AI 生成会话和图像元年,虽然之前确实已经有了 GPT-3,Github 的 copilot 还有用 diffusion 的一众产品,但是今年这些东西却实实在在的出圈了,这些人工智能模型展现了实实在在的泛用性,完全不懂技术的人也能自己琢磨喂给 waifu 的 prompt 来生成自己想要的图片(或者各种各样的搞怪图片),在淘宝花点小钱买个 openAI 的帐号就能体验到 chatGPT 的先进技术,并且 chatGPT 已经展现了它作为一个入门级伙伴的能力,至少在编程方面只要你需要,问问它一般都能找到答案。

21 世纪的头几年是 Web 开发的黄金时代,当时技术和工具快速发展,即使是最没有才能的程序员,也可以非常容易地快速做出各种好玩的网页效果。AI 的内容生成,目前就处在这个阶段。为模型搭建一个基本的 Web 前端,调用一些新的 API,就可以推出一个非常令人惊叹的新功能。

-- 《现阶段的人工智能》

书,影和 ACG

年度・书影 ACG

每个类别我都挑选了一个在我今年看过的作品中我最推荐的一部,其中 经过了许多的挣扎 (今年 TGA 的评奖,评委们一定也在老头环、战神和猫 Stray 间挣扎了许久吧)

类别推荐备注
《Doom 启示录》看约翰・卡马克大佬带着 id soft 乱杀
《不要抬头》小李子的荒诞喜剧,毁灭吧,赶紧的
《万神殿》upload intelligence!!!
动漫《异世界舅舅》反套路的穿越
漫画《关于地的运动》科学的魅力,求知的精神,人类的崇高
游戏《小白兔电商》只有中国人才能做出的游戏

恰巧入门了游戏制作,所以我今年推荐的书是 《Doom 启示录》,看看游戏引擎之父如何制作在地狱乱杀的毁灭战士。

说实话,我现在看的书十分的匮乏。人文类的小说很久没看过了,偶尔拿起来看两眼也是无法集中注意力看完,反而沉浸于快速廉价的多巴胺的分泌,不知不觉也被卷入了时代的快节奏当中去了。今年迫于 “生计”,看了很多专业相关的书籍,比如《Kubernetes 实战》、《Python 入门深度学习》。至于传记类的书,我看的津津有味,比如《Doom 启示录》和《Unix 传奇》,不过这两本说的仍然是极客们的事情(我今年的兴趣点就在这里,做游戏和入门 Linux)。另外,科幻小说一直都是我的心头好,今年我生生啃完了《海伯利安》,感觉相比与科幻更像是奇幻,不对胃口。另外,我正在看克拉克的《童年的终结》,实在是引人入胜。

影视

《不要抬头》 是一部特别的电影,在这个魔幻的年度尤其尖锐,每个看了它的人,都认为它在嘲讽自己所在的群体,尤其是美国人,左派看了愤怒,右派看了流泪。这部电影用荒诞的方式嘲讽了当今所处的时代。没有人会关心两年后有个陨石会砸下来,因为它还没有砸下来,人们只关心如何贬低对方的观点然后说服别人相信自己的观点。娱乐填满人们的生活,媒体和永不停歇的瀑布流冲刷着人们的大脑,并且高声尖啸:“选个边站吧,这样简单!” 二元对立是一个简单直接,很好理解的模型。在这样的模型下,所有人只需要知道我是好人,非我族类全是坏人,然后朝着另一边扔石头就行了,再简单不过了。

今年还看了很多其他的好电影,比如《灰猎犬号》和《芬奇》,都是汤姆汉克斯演的片子,前者是紧张刺激的驱逐舰对阵潜艇,后者是汉克斯带着狗和机器人一路西行的公路片,总体基调是字面意义上的 “爱,死亡,与机器人”。话说回来,今年的爱死机第三季同样非常好看,重回第一季的感觉

爱,死亡,机器人

ACG - 漫画

ACG 方面今年依旧是看了大量的动漫和漫画,游戏浅尝辄止,没有玩通什么大作。今年我最喜欢的漫画是 《关于地的运动》,这部漫画充分体现了 “朝闻道,夕可死”。

ACG - 动漫

今年好看的动漫真的太多了,年底的孤独摇滚实在是让人眼前一亮。扳机社的赛博朋克虽然口碑很好,但是在我看来实在是一般般,完全称不上 “赛博朋克”,只有赛博的壳子,没有朋克的内核。jojo 第六季确实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了,我更期待的是第七季的 SBR,充满了男人的浪漫的一季。

ACG - 游戏

今年我的电子 ed 连被誉为电子伟哥的神之天平都没救回来,全年打了 150 个小时的 Apex,与人斗其乐无穷(虽然大部分时间在坐牢)。老头环和猫我都玩了,实在是不适应魂类游戏,猫也是云通关之后完全没有兴趣自己体验。年底玩了独立游戏霓虹白客和 Rollerdrome,这两个游戏都非常的爽。今年我最喜欢的是 《小白兔电商》,在近些年的魔幻背景之下,这款~~建政~~游戏非常符合我的胃口(之前的极乐迪斯科我也很喜欢)。

写在最后

其实通篇都是没啥意思的碎碎念,如果能安利到读者一些 ACG 方面的内容那就再好不过了。按道理新年是要给自己立下一些 Flag 的,但是在这个新冠疫情魔幻结束的时间,我只希望家人和朋友能够身体安康的度过新的一年。

©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